生命有去向

漫不经心翻翻过去,翻翻回忆。看着照片上那个已经离开的人,叔叔。头光秃秃的,顶着大太阳。背景是蓝天白云,在滇池边上。他笑得很灿烂。伸着手招呼红嘴鸥。红嘴鸥嘛,就是那样,你一招手就停在你身上。

边上,点缀着亲人们的陪衬,是晃动虚了焦,恍恍惚惚就定了格。

记得他发这张照片到朋友圈时,虽然知道他得了癌症在化疗,但我现在意识到人就是这样,在爱的人面前说谎,说没关系你们别担心,治疗后就会好起来。

仿佛更害怕爱他的人产生巨大的悲痛。谁也无法想象。也受不了那样的场面。

所以他从不说还有个五年生存期观望,并且许多患者都撑不过,还有很大概率会死的。所以大家觉得他不会那么快离开。他总挂着乐观的神情。

但很多时候许多事情总是失控的。三年后卷土归来的癌细胞是毛骨悚然的,身体状况急转直下。上半身是瘦骨嶙峋,下半身是意味着生命正在停止的浮肿。很严重的浮肿。彼时所有人都意识到他全面虚弱,正在离开。要赶快见一面道别。他,随时随地,真的,都有可能离开。

就是这样,只要一个人持续地展现快乐,好的,美的,积极的,理性冷静的,轻松的东西总是浮于表面。沉重的悲伤的就很难展开深入想象。

人们总是感到突然,甚至来不及相信怎么一个人就突然走了。所以生命是很无助的,全靠自己首先撑住。这的确是一个既定事实。

数年后,我再看照片上的人,那定格的快乐瞬间,还是非常真实啊。仿佛就在眼前,并没有离开。我有什么好难过的呢,我会想到:我们也不过是暂时留下来的人。

只要我记得他,那些重要的人,那些爱的人。并且选择相信生命有去向,而我要过好每一天。

评论(1)
热度(3)
©蔬与茉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