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察与发现

其实我非常能感知对方的精神状态如何,好与不好。是饱满的,健康的,充分休息已调整好的,是可以迎接下一步的,向世界还是自我和解了,还是萎靡宛如泄气的气球,即将爆炸的,是摇摆迷茫吗,还是正在自我停滞,即将开启人的自毁心人之恶性的……

但我现在只会站在那里了,就什么也不做,不是不曾想过,曾尝试过,要就是徒劳无功,要就是感到不耐烦对于对方的不完全接受态度。接收一向不是十全十美,不是完全吻合的。理解。

那既然如此,最好的方式,最佳的抉择,我想是当一个观者,路过的人,可以理解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。诚然这个社会大部分人都是非常自私的。

但有极一小部分人是浪漫的理想主义者,他们有非常纯粹的东西,他们有乌托邦般的付出和需求,但不是索取。他们的入世与出世,都很归隐,并不按社会时代性走,所以脆弱易被现实摧毁。

另一部分人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,这类人在自私方面有的放矢,好坏参半,各取所需的时候哐哐地出现。

我自己则单独定义了粗劣的利己主义者,前面的人说起来还可以承上启下,具有理想与现实的缓冲意义。而粗劣的利己主义者,则几乎起不到一丁点儿承上启下的作用,他们是圈养的兽,井底的蛙,他们是禁锢,是画地为牢还妄想绑架着他人。

这大部分社会现象是自私是功利,看透了是风轻云淡,换一个角度看,是孤独和矛盾,是永恒的命题,消遣着且享用着。

评论
热度(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蔬与茉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