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爱之名

不得不承认,许多烦恼并不是来自于陌生人,或浅尝辄止的社交关系。

因为互相走不近,不交心,保持安全礼貌的界限距离。如共事的同事,普通朋友,暂时的陪伴关系。或是舒服自然的相处方式已稳固沉淀下来的伴侣关系。

那些隐匿而无形的烦恼,来自于实际不那么熟悉,认知上亦天差地别,从无倾听实质交谈的家人。最熟悉的陌生人,也可以说是家人。承受方被封闭的以爱之名挟持。封闭而扭曲的控制关系,带来无形的压力,或成为伤害,最无助的时刻,是家人的伤害。

即使平日里闭口不谈,再为其自圆其说,生成的烦恼,心事藏不住的。一切有迹可循。

一旦选择相信“可是你知道,他们那样做,是因为爱你”这样的蒙蔽,就会不愿面对,不停地为他们自圆其说。但伤害始终就是伤害,心结难散。即使你积聚许久,内心有富余的能量,可以给予出引导,正面而开放的影响,许多时候徒劳无功。疲惫时,更无力再对峙。

彼此隔离,是最好的办法。从血缘自带的联结,带来过度的干预,存在太多的控制,反复越界,当你拒绝的时候,对方就发难,言语上的伤害同样是暴力。

血缘关系如此无奈,放不下,丢不掉。只能等时间过去,等对方彻底想明白你的本质,才能平静地接受,不控制不妄想你所有。在此之前,彼此过好这一生。

评论
热度(9)
©蔬与茉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