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素

在麦当劳点餐,排队人多,也好,先去下洗手间。洗手间也需排队,后方是员工休息室。一位中年大姐和她的小同事正在用餐,周围人声鼎沸。左边的拉门人进人出,有风灌进来,她们坐矮凳,排队暂无进展,她们头顶的帽子同手里的食物,旁人一目了然。

中年大姐的不锈钢饭盒里有煎巴浪鱼、炒地瓜叶、少量佐饭的榨菜,煮得软烂的米饭,像是稀饭的半成品。小同事的便当盒,颜色鲜艳,活泼可爱,简单方便的一锅煮,快速检测一下,里面有翠绿的豌豆粒,半肥半瘦的肉粒,被油脂渗透的莹亮白米饭,米粒分明,像是焖饭,这样的米饭会很好吃。饿了。

小同事说:诶~大姐,你不是吃素的吗?你今天碗里有鱼啊?

她回:哎呀~鱼不算荤的呀,鱼是海鲜呐,不是肉哦~

和她的米饭同样软糯的闽南腔。鱼是海鲜呐,不是肉哦???

正好听到对话的路人我,和不吱声的小同事那样,疑惑顿生,暂且怔住。吃素就吃素,只是,鱼,怎么就不是肉了?怎么就不算荤的了??

素食主义,似乎有许多分类,蛋奶素,鱼素,更严格的素。但实话实话,在我理解中,我的观念里,蛋,奶,鱼,海鲜,都是荤的,有明显的生命迹象。我甚至感应树木、蔬菜、花卉也是有生命的,它们会呼吸,它们在生长,万物皆有灵,它们如此美好,凋零的时候,甚至有人为其落泪。

要如何才不算有生命。我想不能吧,还是那句话,万物皆有灵。

评论
热度(2)
©蔬与茉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