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喊我去她那吃饭,亲自下厨,盛情款待。

她现在忙活在那边,住山脚下,公路边。这大热的天,汗水裹着灰楚楚的我,畅快地,我说来就来了,带着随身物品,是要歇一晚上的。

话说回来,我俩不管多久见一面,但凡有机会碰面,首先就是约吃饭,吃个嘴不停,俩大胃王似的。至于吃饭吃什么?吃我俩有共情、有乡情的菜。

比如红豆酸菜汤煮豆腐,红豆软糯甘甜,酸菜清清爽爽,清爽得有理有据,毕竟不添加任何佐料,保质期短,全靠天然发酵,风味浑然天成。我现在算是明白了,为什么酸菜一定要和红豆煮一起,酸菜很少孤零零?想想红豆的好吧,甜糯粘稠,和孤寡老酸菜煮成一锅,一下子就中和了,菜啊豆的,这叫饮食得宜,恰到好处。

所以是有人那么讲的,喝碗酸菜红豆汤,一顿饭才舒坦。汤头再打几顶白净的豆腐。我多想两步,这算不算健康减脂餐?肯定算的。豆腐、红豆,菜有了,还没有一点儿油星,真的吃不胖人。

意想不到,朋友还有心肠炸洋芋粑粑,喊我蘸麻辣一加二,她有创新,还加了韭菜沫,清香扑鼻,油酥酥的粑粑,我很难讲不爱。

回想小学的时候,早餐,五毛钱一个,配折耳根葱葱芫须海椒面蘸水,油酥酥,湿漉漉,香喷喷的,好吃叫老天爷。

后面那些折耳根拌海带丝、凉拌猪肚、花椒鸡、清煮云南小瓜,饭后甜点,都是简单的家常饭菜,却有浓厚的家的味道。吃得津津有味,拉拢着聊摆久久不见各自的遭遇见闻。

饭毕,撑坏了,我怀着肠胃不适的秘密,挪屋里躺,昏沉,匍匐在床上,朋友讲这花床单花被套,都是刚晒好,为我准备的。

我晃神看着窗外树木郁郁葱葱,接水洗碗的老友。饱足如我,这就感到惬意了,我埋头使劲的吸一口床单裹着阳光晒过的气味,沉溺在这终年不见阳光的老房子里夏日黏糯的空气,挥发出许多美好的心境,大概是夏天的关系,有很多水果的气味,芒果,榴莲,百香果,猕猴桃……

还是要说吧,熟悉的食物,熟悉的老友,厨房里噼里啪啦,会对应的唤醒一份馥郁而美好的感受。属于我。

评论(8)
热度(2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蔬与茉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