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诚,心要诚

过往以为真诚就是不顾一切付出,借力筹措,或得到别人的付出,带着不以为然、沾沾自喜卑劣的得意。也就是单方面盲目感动,一种近乎顽劣的天真。


带着泥泞处处的经历踏过来,我想我更实际地理解了真诚。


真诚是一种交换,交换并不难听,并不意味着利益、格外地入俗。真诚是交换温柔。而温柔无疑是最高贵的东西,这不是陈腔滥调,这是基于相互的,倘若之间有交换的际遇和可能。


去说出自己的故事,看一看能不能以此换取对方的故事,给出肯定及鼓励,了解对方自我欣赏的地方,给出适当的赞美,被抬举或抬举对方。


至于批评与建议,说句老实话,大部分时候,人们真的不需要,是很多余的东西。


彼此不堪的地方,都不需要感到沉重,只需要倾听与倾诉。你的心事,对方暗夜里的伤痛,心灵上的疮痍。小心翼翼地试探,判断出依据作自我保留。


真诚同样需要仪式感,就是从这些试探开始的。无数次试探,是人与人之间达成牢固关系的无形纽带,真诚就是必经之路。


一句赞美,适当地冒犯与调侃,一次交谈,浅尝辄止保留善意的玩笑,有一些误会双方都有心去化解……


将单方面的东西斩断吧,不要拖泥带水的,多出来的地方收回给自己。你消受不了,反馈不了的真诚,请及时告知对方,不要一面当一个烂人享受着对方富余的真诚,一面洋洋得意道对方的不是。这是最烂的行径,是要遭报应的。这不是自私过于谨慎,这是自爱。


你很好,我很好,我们都要有自己的清高。对自己,对他人,心要诚。


评论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蔬与茉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