逃避

人们在白天消磨时间,到了晚上才会追悔莫及。白日里的光像是一场美梦,积极乐观而开朗,这具有迷幻性质,使人们逃避最艰难的部分。自省,质疑,一切自我的批判。要我说,感性是属于白天的,黑夜里的人其实逐渐理性,极度清醒,无边无际持续地内省。


在睡不着的每一秒,你看看吧,越是失眠多一秒,你的自责绝望就逃逸更多出来,这个黑洞是终极的虚空。


虚空是绝对的,意义是相对的,在每一场睡眠的背后,是逐渐地身体被掏空,精力不支,是生命在流逝,多睡一场少一场。这就是美美睡去的真相了。因此睡前那负责任的本体总是要盘点一番的,盘点起白天的行径,寻根问到底。


不错,白天的我逃避了最艰难的部分。


这是我最糟糕的行径,也是造就人之所以失败的原因。这不是消极的说辞。恰恰相反,因为察觉,才会摆上台面,揣摩,重新从点到线再到一个面,刻画细节,才有改变突破的可能。


评论
热度(12)
©蔬与茉 | Powered by LOFTER